English

转播也要有品位

——看2000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感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义 我有话说

今年已经是中央电视台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第11个年头了,中国的音乐爱好者受惠于此,得以在新年之际,分享人类优秀的音乐遗产,目睹指挥大师风采,感受一种特殊的节日气氛,深感其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年盛宴。

正因为已经转播了11个年头,观众有理由期待更好更高更有收获的转播。但是,在观看今年的转播时,人们却时时有一种不满足感。这感觉不是来自穆蒂大师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他们精湛热情的演出从始至终激动人心,主要是现场转播的闲散随意和不够专业,使人深感与大师名团的难以匹配。

音乐会转播主要是看实况演出,但这并不是说,转播主持人和嘉宾的参与就是完全无所作为的。观众想在现场之外了解什么,这是主持人需要了解并做大量案头准备工作的,这样方可在似乎不经意间提供丰富而权威的信息。比如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历史,每届指挥的不同风格,此次音乐会指挥穆蒂成就,他的艺术生涯中的佚闻趣事等等,都是观众渴望了解的。但是,在今年的转播中,主持人所给予观众的,似乎仍没超出这么多年来始终没能跳出的介绍曲目的范围。当嘉宾中的那位专家用“华美”、“高雅”来形容穆蒂的指挥风格时,主持人马上把“帅”、“潇洒”这样空泛而且已经被用得极俗的字眼加到了指挥大师穆蒂身上。这样一来,穆蒂的个性被抹煞了,穆蒂身为古典音乐化身的崇高感被降低了(时下港台的歌星、影星常被用这两个字眼儿来形容)。主持人在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运用语言的能手(说专家要求太高了),词语运用得当贴切,不仅表明你的语言文字水平,更表现对事物的了解和理解程度,更何况这位主持人的资深以及担任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现场转播主持人已经有年头了,观众有理由对他提出更加专业的要求。

不可否认的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曲目介绍上还是够水平的(虽然今年出现了把《波斯进行曲》说成《波斯圆舞曲》的现象),但是每当镜头转到主持人和嘉宾时,观众总感到他们在“王顾左右而言它”,不失时机地谈论的是一些无关痛痒而又无任何新鲜感的个人感受,整个节目缺乏整体设计和把握。

曾在观赏BBC的音乐节目时,深感主持人音乐知识的扎实和艺术感受力的准确。在今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转播之前,电视台就预言要增加学术品位,看来编辑和主持人不是没有想法,那么,从效果来看,是不是过于自信而又过低地估计了观众的水平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